國內科技大廠近期攜手超音波AI大廠安克生醫(4188),要透過上呼吸道超音波影像分析,10分鐘快速評估呼吸中止風險程度,共同照顧員工睡眠健康。

安克生醫今(19)日表示,員工健康是企業生產力的重要關鍵,許多企業也都定期提供員工團體健檢;為進一步關心員工睡眠健康,

根據美國2015年調查預估,睡眠呼吸中止症帶來約1490億美元的損失,當中最多的為「企業生產力損失lost productivity」,預估近870億美元,其餘還包括262億美元的汽車事故、65億美元的工作場所事故,相當驚人。

儘管睡眠健康越來越受到重視,但受限於檢測能量與模式,企業至今尚無法普遍性的安排員工睡眠呼吸中止風險評估,主因之一,是傳統的檢測需至睡眠中心睡一晚,加上且因床位有限,動輒得排上3~6個月之久。

也因此,統計顯示,我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超過40萬人,當中近9成未被診斷或治療;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容易提高多項慢性病機率,包括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若能及早檢測、確診,有助於讓患者提早接受治療,守護個人健康。

由安克生醫研發上市的智慧影像醫材「安克呼止偵®」,可於10分鐘完成睡眠呼吸中止風險評估,能夠快速且大量的產生結果,加上不須過夜的優點,吸引許多企業目光,包括宏碁Acer(2353)、友達(2409)等企業,近期均與安克生醫合作,透過上呼吸道超音波影像分析,快速替員工評估睡眠呼吸中止風險,照顧員工健康。

安克生醫李伊俐董事長表示,繼上述科技大廠之外,另有數家大型企業已進行接洽,更將結合健檢中心將睡眠呼吸中止納入公司員工健檢方案,守護企業最重要的員工資產,同時提升整體企業生產力。

原文出處:《經濟日報》科技大廠引進安克生醫智慧影像醫材 照顧員工睡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