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家於民國37年出生於屏東東港,畢業於高雄醫學院藥學系,服完預官役後,考入美商台灣必治妥公司西藥部,擔任業務代表。


由於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認真努力工作,創下優異的業績,短短一年三個月內,即晉升為地區經理。民國65年、28歲時,創立台灣美吾髮公司(美吾華生技集團前身)。

公司從代理美國VO5洗髮精起家,在桃園幼獅工業區設立工廠,生產並成功研發自有品牌「美吾髮®」染髮、洗髮、護髮…等系列產品。「美吾華生技集團」目前旗下有美吾華公司(股票上市)、懷特生技新藥公司(股票上市)、安克生醫公司(股票上櫃)、台灣育成中小企業開發公司美吾髮化妝品(上海)公司…等。

集團創立以來,在「以變迎變、穩健開創」的策略下,不斷創新創業。集團董事長李成家更由於其傑出成就,榮膺「第一屆青年創業楷模」、「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李國鼎管理獎章」、「高雄醫學大學傑出校友」、「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名譽博士」…等各項殊榮。


長期以來,李成家也熱心公益,持續致力於回饋鄉里。感念養育自己成長的屏東東港,李成家捐助小時候就讀的東港國小,重新改建校內圖書館;因應東港鎮行政中心搬遷,打造縮小版的「懷舊東港火車站」,重現經典歷史場景;更於東港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入口處,陸續捐贈由日本設計大師福田繁雄規劃設計的「鮪」黑鮪魚公共藝術雕塑,促進家鄉及風景區的繁榮發展,以及全國首座以癌症防治宣導為主題的公共藝術「希望絲帶」,打造大鵬灣新地景。
 

李成家於民國71年擔任「中華民國青年創業總會」理事長,當時為解決創業青年諸多創業問題,成立「工商張老師」,因績效卓著,獲教育部頒發「社會教育有功獎章」。民國74年起擔任「經濟部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二十餘年,代表工商業界向政府提供建言。民國78年擔任「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民國81年創設並主辦首屆「國家磐石獎」,此為表彰作為國家經濟、社會磐石的中小企業之最高榮譽。

民國97年發起籌設「財團法人關懷中小企業基金會」,以維護中小企業權益,促進經濟繁榮。民國98年創設「國家磐石關懷獎章」,表揚感謝對我國中小企業發展有重大貢獻人士。此外,李成家自「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民國79年創會起,即擔任董、監事迄今逾三十年,出錢出力,促進兩岸工商交流。

李成家董事長在經營企業之餘,積極參與工商服務,不斷提出合宜合時之具體建議,並擔任工商界與政府之重要溝通橋樑。其傑出貢獻廣受各界肯定,除獲頒行政院經濟部最高榮譽之「經濟專業獎章」,還代表工商界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政務顧問等殊榮。

李成家更創下唯一擔任過全國六大工商團體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全國工業協進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 其中兩大工商團體理事長的記錄。

身為企業經營者,李成家堅持終身學習,持續進修,時時吸收新知,掌握全球趨勢與社會脈動。他從第一屆台大商研所高級經理班、第一屆政大企業管理研究所企業家班,甚至遠渡重洋到美國UCLA高階管理班進修,不斷實踐 「做中學、學中做」、「磨練生智慧」。他認為不斷投資自己、學習新知、擴充人脈、增進知識和技能,才能時時做好準備、迎接未來。

「別人的眼睛是自己的鏡子」,儘管居高位,李成家總是「看別人、想自己」,看盡企業界起起落落,多少人在掌聲中迷失、被成功沖昏頭,但他謹記「時時歸零、日日重生」,無論成敗,不被情緒左右。他認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是,企業經理人沒有悲觀的權利,領導者更應永保樂觀, 「永遠抱持正面思考,不斷自我調適,在人生路上不斷重定位、再出發。」李成家對事業有強烈企圖心,追求成功卓越,但他也很明白:事業經營,穩健比大更重要。他的名言是 「贏九次、輸一次,等於零」

因此,找到最適規模,做事聚焦,訂定目標和優先次序,按步就班,徹底執行達成目標。除了拚事業以外,他也重視身心健康,事業、家庭與社團活動的均衡發展。李成家的 「一點點哲學」也常應用在生活或工作上,他說:「任何事只要多提早一點點,多努力一點點,多忍耐一點點,不要小看『一點點』,這對未來產生深遠的影響。」他勉勵年輕人,人生處處是機會,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處處有貴人,天無絕人之路。心存感恩,愈懂感恩的人,受益愈多。

他說,人生就是角色扮演,「是什麼,做什麼;做什麼,像什麼。」數十年人生歷練讓他體會到,成功沒有速成、沒有捷徑,只有不斷學習,認真努力打拚,理想堅定、務實前進,只要起步永遠不嫌晚,只要肯努力,人生處處是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