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 2021)甫於上周落幕,吸引多國生醫公司、創投業的關注。懷特生技於大會中秀出三大亮點,獲得多家國外廠商目光,包括旗下的適應症藥物,正進行癌症藥物的合併療法、以及抑制新冠肺炎引發之細胞激素風暴等試驗;此外,旗下全球第一個口服納布啡止痛新藥,也正積極推廣至北美、亞洲其他國家。
 
 後疫情時代來臨,多項挑戰不容忽視,生醫產業被公認為支撐全球復甦的關鍵力量。甫落幕的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 2021),此次採全線上方式,也吸引了更多世界各地的廠商共襄盛舉,替國內產業創造國際合作機會。
 
 懷特生技為亞洲植物新藥的領頭羊,是我國取得最多新藥藥證的生技公司,旗下研發完成的「懷特血寶®凍晶注射劑」,獲得我國核准第一個植物新藥藥證,也是全球第一個「癌因性疲憊症」適應症新藥;旗下另一款新藥「懷特痛寶®」,也獲衛福部核准,為全球第一個納布啡口服新使用途徑新藥。
 
 癌症免疫藥物是近來最火紅的癌症療法,市場龐大,2022年預估達340億美元,2025年將進一步成長至560億美元,相較2017年的100億美元,深具成長爆發性。
 
 懷特生技長期深耕癌症領域,「懷特血寶®」上市後,持續進行上市後第四期臨床試驗,參與試驗人數達323人,為擴大癌症藥物的治療效果,也積極進行「合併抗癌藥物治療的臨床研究」,相關研究成果至今已發表21篇論文,刊載於國際頂尖醫學、癌症期刊,並於13個知名醫學大會中發表。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歇,臨床數據顯示,有不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死於免疫失控、也就是「細胞激素風暴」,當中以青壯族群為最大宗;懷特旗下的植物新藥,本身即為免疫調節劑,目前正就「細胞激素風暴」,擴充與開發新適應症,預計今年第四季向美FDA遞件申請緊急臨床試驗許可,在美國啟動國際臨床試驗。
 
 懷特生技李伊伶副董事長表示,「懷特血寶®」上市至今,已獲得70家醫學中心級醫療院所進藥,350多名腫瘤專科醫師開立處方,嘉惠超過萬名癌症患者,今年更獲得健保給付,在療效與安全性獲得認證的情況下,有助於國內外業務推廣,及上述相關國際臨床研究的進行。
 
 因應人口老化,以及益發普遍的門診手術趨勢,大幅擴大了口服止痛藥的需求,預計2022年的止痛藥市場將來到 260億美元,其中北美市場就高達34%;由於「鴉片類」止痛藥濫用,已成為公共危機,在美國造成每年至少6.4萬人因而過世,甚至登上美國《Time時代雜誌》封面報導。
 
 李伊伶副董事長表示,公司研發上市的「懷特痛寶®」,為全球第一個納布啡口服新使用途徑新藥,具低成癮性、低呼吸抑制等優點,加上有效成份為非管制藥品,使用上受限小,極具用藥安全性與便利性;目前正積極尋找合作夥伴,推廣至歐美與亞洲其他國家。

原文出處:《Genet觀點》亞洲生技大會 懷特(4108)新藥秀三大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