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克(4188)今(26)日表示,隨著智慧醫材的進步,過往須過夜檢測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現可於清醒狀態下,10分鐘內完成風險評估,吸引企業將其納入健檢方案,觀察實際引入企業的受測員工,有近七成的疾病風險達「中重度」,有助及早尋求專科醫師進一步診治,守護健康。

安克生醫表示,台灣有近百萬名成年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阻塞型(OSA)」占比超過九成;令人憂心的是,約有高達八成的患者,尚未獲得有效檢測,主因之一是受限於現行的檢測方法,除了須在睡眠中心睡一晚,也因為檢測量能有限、床位不足,往往得排上三至六個月,進而影響檢測意願。

多項國內外研究發現,「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與多項慢性病存在著高度關聯,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代謝型疾病…等,其中,高達38%的OSA患者,有四種以上的慢性疾病,遠遠高於一一般人;此外,因疾病而引起「打鼾」,更會像氣功一樣「震傷頸動脈的血管壁」,增加中風機率。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不僅危及自身健康,若未及時評估、診治,更會因併發症、工作效益低下,進而造成社會額外的經濟負擔。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ASM研究發現,每位尚未接受治療的OSA患者,平均一年造成6366美金的經濟損失;高危險群更因為晚上睡眠品質差,容易白天打瞌睡而發生交通意外,機率比低危險群高出12倍。

員工是企業的資產,企業近來也愈加重視員工的睡眠健康,過去受限於檢測能量與模式,無法普遍安排員工接受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評估,現可透過獲美國FDA、歐盟CE、我國TFDA核准的智慧影像醫材,不須過夜,在清醒狀態下透過超音波上呼吸道影像分析,10分鐘完成風險評估。

目前多間企業已陸續將其納入員工健檢,包括宏碁(2353)、友達(2409)等電子大廠的職福會,已於今年初提供員工接受呼吸中止症風險評估,疫情期間,也與相關機構合作,讓評估地點就近選在企業所在地,並舉辦衛教講座和搭配專業醫師的診斷、治療,及時獲得疾病的風險評估,員工不須外出至健檢機構,也有助於減少接觸,便利性與安全性同步提升,獲得越來越多的企業青睞。

原文出處:《經濟日報》安克生醫睡眠呼吸中止症智慧醫材 獲企業健診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