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克生醫免過夜、10分鐘完成的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系統,獲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正式引用。圖/業者提供
安克生醫免過夜、10分鐘完成的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系統,獲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正式引用。


安克生醫公司(4188)與台大醫院攜手,成功研發免過夜、10分鐘完成的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系統,可以更即時精準解決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在內的睡眠問題,並於本月(9月)獲台大醫院健管中心採用,有助於提升病友睡眠與生活品質,降低日後罹病的醫療支出與生產力減損,守護更多國人健康。

免過夜、10分鐘檢測的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系統,獲台大醫院吳明賢院長(右5)讚許「台灣之光」。圖/業者提供
免過夜、10分鐘檢測的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系統,獲台大醫院吳明賢院長(右5)讚許「台灣之光」。


我國超過百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又以「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最常見,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台大醫院健管中心曾屏輝主治醫師說,以重度患者來說,死亡率是正常人2.6倍,交通事故發生率為2.5倍,高血壓風險1.5倍,且高達75%的重度患者未被診斷出來。

診斷率低,是因傳統睡眠檢測需到睡眠中心睡一晚,床位僧多粥少,排隊時間動輒超過半年,影響民眾檢測意願。台大醫院吳明賢院長指出,睡眠對於健康和疾病的重要性,在過去一直被低估,主因是睡眠檢測曠日廢時、非常麻煩,許多慢性病都和未能好好飲食、運動有關,但「睡眠更重要」。

安克生醫公司攜手台大醫院開發出的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系統,以超音波觀察上呼吸道來檢測睡眠呼吸中止症,免過夜、10分鐘完成,達到超音波掃描自動化、標準化與一致性的效果,同時透過AI讓影像分析結果更為精準一致,可提供給臨床耳鼻喉科醫師做進一步手術治療的重要參考依據。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一項收案超過千人的臨床研究案,將透過該項智慧醫材篩出的重度患者,安排到睡眠中心做進一步檢查,準確率高達95%。另外,安克生醫與美國史丹佛睡眠中心的國際合作案,也證實準確率逾九成,成果已於今年5月獲全球耳鼻喉領域排名第一的醫學期刊《JAMA Otolaryngology》刊出。

該項智慧醫材本周獲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正式引進,也獲吳明賢院長日前在記者會上稱讚「台灣之光」。安克生醫李伊俐總經理指出,免過夜、快速準確的特性,有助提升民眾的檢測意願,在健診中心或門診快速檢查,當日取得報告,早期發現與治療,降低相關疾病風險。目前也已獲中國附醫健診、哈佛健診、哈佛健診富盈診所引進。

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https://www.fubonhealth.com/zh-tw/news/detailpage?ID=39&newsCategoryType=0#gsc.tab=0


原文出處:《工商時報》台大醫院健管中心 採用安克10分鐘睡眠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