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與安克生醫合作開發「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監測儀」,幫助民眾做睡眠「快篩」。(台大醫院提供/林周義台北傳真) 台大醫院與安克生醫合作開發「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監測儀」,幫助民眾做睡眠「快篩」。(台大醫院提供/林周義台北傳真)


你有打鼾的困擾嗎?許多人都以為,打鼾的問題只是吵,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有研究指出,造成打鼾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重度患者的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6倍、交通事故發生率是一般人2.5倍、高血壓風險則有1.5倍!台大醫院與安克生醫合作開發「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監測儀」,幫助民眾做睡眠「快篩」,只要10~15分鐘,就能判斷出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度,協助患者轉介治療。台大醫院今舉辦儀器捐贈儀式,預計再2~3個月,就能開放民眾自費使用。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指出,在美國,每5人就有1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每15人就有1人是重度患者,而每4個中年男子就有1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困擾,盛行率相當高,不過卻有75%的重度患者未被診斷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對各個器官都有影響,會導致心血管疾病、中風、記憶力受損、心臟驟停等,重度患者的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6倍、交通事故發生率是一般人2.5倍、高血壓風險則有1.5倍。

過去民眾要進行睡眠監測,多需到醫院睡一夜,但許多人太忙碌,沒辦法做,也會因認床,而無法在醫院入睡。台大癌醫副院長王鶴健超音波團隊與安克生醫陳正剛技術顧問(台大工學院教授)共同研發出「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監測儀」,幫助民眾進行睡眠快篩。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曾屏輝說,只要10~15分鐘,民眾可在清醒狀態下躺著接受非侵入性檢查,透過雷射導引定位,加上自動化探頭進行掃描,再用電腦軟體分析、人工智慧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度。

台大醫院2020年5月開始進行研究,搜集超過1100名樣本,其中有47%具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低度風險、25%具中度風險、28%具高度風險。其中,高風險個案均轉介至睡眠中心進一步檢測,108人中,有103人確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比率高達95%。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巍鐘表示,上呼吸道的結構複雜,包括軟組織、硬組織的處理都很重要,睡眠中心的成員不只是睡眠專科,還有胸腔科、牙科、耳鼻喉科、精神科醫師共同診斷治療。

宋展河教育基金會今捐贈由安克生醫及台大醫院團隊所研發出來的「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檢測儀」,該儀器已獲得國FDA、歐盟CE、台灣TFDA核准。邱瀚模表示,預計在2~3個月後,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將開放民眾自費使用,費用預計落在5000元左右。台大團隊期盼,能提升病友的睡眠與生活品質,並有效降低日後罹病的醫療支出與生產力減損,守護更多國人的健康。

安克生醫董事長李伊俐表示,未來將持續透過臨床合作,讓「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檢測儀」成為醫師術前評估與術後效果觀察的得力幫手。該儀器免過夜、10分鐘完成檢測的特性,也提升民眾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可近性,在健診中心或門診快速檢查,當日取得報告,達到醫療分流,健保資源有效運用。

原文出處:《中國時報》台大推「睡眠快篩」! 15分鐘就能揪出呼吸中止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