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特新藥長期投入癌症防治,研發上市新藥獲SNQ標章肯定,並於去年3月納入健保給付,右為懷特生技總經理李伊玲。圖/懷特生技提供
懷特新藥長期投入癌症防治,研發上市新藥獲SNQ標章肯定,並於去年3月納入健保給付,右為懷特生技總經理李伊玲。圖/懷特生技提供

美吾華生技集團旗下懷特新藥(4108),投入癌症治療領域20餘年,長期關懷癌友與癌症照護;自行研發上市的癌症新藥,已取得「癌因性疲憊症」適應症上市許可,並於去年納入健保給付,嘉惠乳癌患者;日前進一步響應世界癌症日,贊助公益團體,在屏東東港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打造11座「希望絲帶」公仔,為全國首座以癌症宣導為主題的公共藝術,宣導癌症防治重要性。
 

癌疲憊是癌症病人最困擾的症狀,醫界也透過編撰臨床治療指引手冊,呼籲各界重視。圖/懷特生技提供
癌疲憊是癌症病人最困擾的症狀,醫界也透過編撰臨床治療指引手冊,呼籲各界重視。圖/懷特生技提供


癌症已蟬聯39年我國十大死因之首,平均每4分20秒就有一人罹癌,各界紛紛積極研發治療藥物,然而,癌症本身與治療帶來的各種症狀、副作用,常造成病患身心俱疲,無力完成療程或被迫拖延治療,進而影響治療效果。根據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統計,我國癌症病人最困擾的症狀為「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甚至超越睡眠困難、疼痛、食慾不振、及憂鬱等。

「癌因性疲憊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入國際疾病分類ICD-10,醫師指出,引發癌因性疲憊的成因眾多,包括治療藥物、癌症本身、罹癌後的心理壓力等,「尤其是化療,幾乎都會產生癌因性疲憊」,若未及早積極治療,容易陷入惡性循環,像是當因為治療而出現疲憊時,會讓病人整天只想臥床,漸漸地連運動、吃飯都無力進行,甚至想要「延期治療」,影響治療效果。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統計發現,高達92%的台灣癌症病人有「癌因性疲憊症」問題,而依據醫界編撰的「癌因性疲憊症之臨床治療指引」,建議加入運動、營養飲食、睡眠衛生等非藥物治療。

統計進一步顯示,約有1/4的病人,其疲憊狀態已惡化到「中重度」程度,此時會建議在既有的治療下,再加入藥物治療進行搭配,臨床治療指引中提到包括精神刺激藥物、類固醇藥物,以及獲食藥署TFDA核准並取得適應症的「黃耆多醣注射劑」,該藥物已於去年三月納入健保給付,嘉惠乳癌患者。

「癌因性疲憊症之臨床治療指引」內容強調,癌因性疲憊相當普遍,任何一種癌症、治療方式、治療階段,都有可能發生,但「可透過治療緩解,或至少不再繼續惡化」,建議充分向醫護人員反應與描述,讓對方了解狀況,進而有效地提供治療。

原文出處:《工商時報》關心癌症疲憊 懷特新藥長期投入癌症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