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吾華集團旗下智慧醫材公司「安克生醫」海外布局有成,針對呼吸中止症檢測系統的產品「呼止偵」,7月剛拿下泰國訂單,同時擴大應用在伴隨性診斷,不僅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同時提供醫師建議治療的方向。

安克生醫旗下的兩款明星產品:甲狀腺超音波AI檢測「甲狀偵」和呼吸中止症檢測系統「呼止偵」,皆已獲得美國FDA、歐盟CE認證、台灣TFDA(食品藥物管理署)上市許可。目前公司8成營收來源為甲狀偵,安克生醫總經理李伊俐表示,呼止偵會是未來的營收成長動能。


不僅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還提供醫師治療建議


根據調研機構市調,全球呼吸中止症相關設備市場價值,2020年市場規模約37億美元,估計2021年到2028年CAGR(年均複合成長率)將以6.2%增長。

安克研發的呼止偵,透過雷射定位和AI超音波掃描分析,可讓患者「醒著」就能進行10分鐘快速檢測。不同於過往民眾需到醫院的睡眠中心或居家,進行長時間的睡眠,檢查呼吸道是否阻塞。

 

安克生醫
(安克研發的呼止偵,透過雷射定位和AI超音波掃描分析,可讓患者「醒著」就能進行10分鐘快速檢測。)來源:蔡仁譯攝影


同時呼呼止偵也積極擴大運用在伴隨性診斷,評估睡眠呼吸中止風險的同時,進一步提供醫師未來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向,像是陽壓呼吸器、牙套、手術切除、雷射燒熔、神經刺激等,提升診斷的效率。目前已於美國、德國、台灣(台大牙醫、林口長庚)進行相關驗證研究,其中包含全球三大睡眠中心之一的美國史丹佛睡眠中心。

海外布局方面,7月進一步打入泰國市場。泰國共有64個一級睡眠中心在運作,近半數位於曼谷,包含8個大學醫院的睡眠中心、28個政府醫院的睡眠中心。根據統計,泰國約15%成年男性及6%成年女性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內需市場龐大。


甲狀偵搶進國內健檢市場


另一項產品甲狀偵,能輔助醫師判讀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至今已進入台大、彰基、彰濱秀傳等多家健檢中心,2022年第一季推進敏盛、陽交大附設醫院門診。

甲狀偵持續於多國進行上市後臨床研究,已累計發表28篇論文,並於全球131家醫療院所、獲300多名醫師使用,近期也與馬來西亞KOL醫師攜手完成論文發表。

從營收來看,截至今年第一季營業收入1,722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7%,主因業務拓展有成,國內外營收皆有成長。

法人詢問今年是否有機會轉虧為盈,李伊俐表示,醫材業者主要透過代理商與授權的方式拓展業務。目前對亞洲市場十分有信心,積極與泰國、韓國、日本客戶交流,訂單能見度相對高。

隨著國際疫情逐漸平歇,安克生醫也開始積極進行下半年國際醫療展與學術參展,即將參與8月底的新加坡醫療器材展、11月的全球最大醫材展德國Medica、2023年1月的阿拉伯杜拜醫療展等,並透過網路宣傳,累積產品國際知名度。

責任編輯:侯品如

原文出處:《數位時代》醒著就能測呼吸中止症,安克生醫「呼止偵」前進泰國擴張亞洲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