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營/李成家穩健經營 不求大求快


美吾華懷特集團董事長李成家表示,從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記者葉信菉/攝影

美吾華懷特集團董事長李成家表示,從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記者葉信菉/攝影

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創業至今40餘年, 旗下美吾華、懷特生技、安克生醫三大事業體已交給兩位女兒及一位女婿管理。李成家表示,從創業之初一路走來秉持「穩健比求大更重要」的經營哲學,現在最欣慰的,是第二代子女經營腳步一樣秉持穩健的態度,甚至在許多公司治理做法上比爸爸更嚴格。

擴大版圖 進軍新藥、醫材

李成家創立的美吾華原名「美吾髮」,靠著代理美國VO5洗髮精奠定事業基礎,並順勢推出自製美髮產品,目前白染黑染髮劑穩坐市場龍頭。

除了美吾華本業之外,近年來李成家也相繼成立懷特新藥與安克生醫兩公司,分別從新藥及高階醫材兩大領域去擴展事業版圖。

李成家強調,他的企業集團在國內雖然不是最大,但是創業40多年來美吾華年年賺錢,而且每年都配息給股東。

過去雖然經歷多次景氣大循環,卻始終站得很穩固,這其中並沒有什麼太大祕訣,就是經營事業很謹慎,從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而且始終相信穩健發展比求大求快更重要。

李成家的兩位女兒,長女李伊俐除了擔任集團副董事長,也擔任安克生醫董事暨總經理,經常親自前往海外拓展國際市場。

次女李伊伶現任懷特生技的董事暨總經理,整天忙著就公司的新藥發展規劃臨床試驗、並要爭取國際授權;至於美吾華總經理一職由大女婿賴育儒擔任,今年才宣布要斥資10億打造全新GMP廠。

李成家說,兩位女兒中,李伊俐曾經在海外投資銀行工作多年,李伊伶則在台灣的外商藥廠負責藥品銷售多年,賴育儒也曾在外商銀行任職,三位第二代管理者都具有國際公司的職場經驗。

回到集團發展後,三位都是以國際大廠的視野來經營各自的公司,在公司治理的要求上比他這第一代負責人還嚴格。

請益專家 一次做對做好

李成家表示,企業決策者除了要有穩健發展,比求大求快更重要的認知之外,也必須有精準的眼光。多年來,他做任何一項決策時都非常小心,總希望一次做對做好,因為等做錯再更正要付出的代價太高了。有很多企業界知名的朋友,就是因為急著求大求快而付出慘痛的代價。

這是個競爭激烈的年代,年輕人想不被時代淘汰,光是進步是不夠的,進步的比別人慢,還是會被淘汰。如何又快又有效率的進步呢?

李成家的方法是善任專家,多請教專家。

身為企業領導人,不可能精通每一種業務,而是在各項決策時,經常要仰賴律師、會計師等各種人員提供專業意見,尤其隨著公司的規模愈來愈大。

事務愈來愈繁雜,還會尋求顧問的協助,善用專家的長才,可以教你做對事情的方法,指出一條捷徑。

李成家本人早年從高雄醫學院藥學系畢業,他的兩位女兒一位長期精通國際金融,另一位則熟悉國際藥廠銷售。

但即使如此,他也時時告誡第二代,請教專家的建議,也要考慮自己的條件,不見得能照單全收,原因就是這些專家一來不清楚集團有多少資源,二來也不知道我有多少能耐,更別說知道集團未來發展的具體方向。

原文出處:《經濟日報》智慧經營/李成家穩健經營 不求大求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