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酒精性脂肪肝盛行率逾 25%,安克生醫攜手台大醫院研究團隊,透過美國 FDA 核准的影像平台「超音波逆散射回音訊號」應用在脂肪肝判讀,準確率高出現行診斷 2 成,該項成果剛發表在 2021 年 RSNA 北美放射學會年會,有助於脂肪肝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肝病曾是我國的國病,現仍持續威脅著許多人的健康,隨著社會變遷,困擾著國人的肝臟問題,從過去因衛生條件引起的「肝炎」,漸漸轉成因飲食作息而造成的「脂肪肝」,並因為在晚期或惡化前,沒有明顯症狀,容易遭到忽略。

根據國衛院資料顯示,約 10~20%「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會惡化至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提高未來持續惡化至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風險,而現行的脂肪肝超音波檢查,也面臨著多項挑戰,包括曾罹患過肝炎的患者,超音波底下所呈現的「白點」,不易區別是脂肪肝還是肝炎癒後的疤痕,判斷相當仰賴醫師的主觀經驗,不易量化嚴重程度期別,0~1 期的偵測靈敏度也較差。

對此,台大醫院一項耗時五年的研究發現,透過超音波結合「逆散射回音訊號」,可清楚區別脂肪肝與肝炎癒後疤痕的差異,利用彩色色階的視覺化,能清楚呈現超音波散射組織影像,進而量化出脂肪肝的嚴重程度與期別。

研究進一步發現,面對 0~1 期的脂肪肝偵測準確度,超音波結合「逆散射回音訊號」準確度達 81.7%,較傳統超音波檢測高出逾 20%,該項成果已獲得今年 12 月舉辦的 2021 年 RSNA 北美放射學會年會接受,剛在大會中進行研究成果發表。

安克生醫總經理李伊俐表示,「AmCad US 聲波散射組織成像平台」能輔助臨床醫師進行判讀超音波影像,提高診斷準確率,同時揪出早期的脂肪肝患者,及早給予處置與治療,替民眾肝臟健康做把關,並將積極與超音波大廠合作,透過軟硬體結合,為人類肝臟健康把關。


原文出處:《科技新報》超音波 AI 判讀脂肪肝登國際年會!安克生醫攜手台大發表技術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