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特生技(4108)研發上市的「懷特痛寶®軟膠囊」,為治療中重度疼痛口服止痛新藥,今(15)日獲衛福部、經濟部頒發2020年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之藥品類「銀質獎」,獲得最高肯定。懷特生技指出,該藥使用的有效成分「納布啡」,具低成癮性和低呼吸抑制的優點,提升用藥便利性與安全性。

懷特指出,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為全國唯一由衛福部、經濟部共同主辦的跨部會研發獎勵活動,共分成「藥品」、「醫療器材」、「製造技術」三類,從報名到層層專業審核,今日由衛福部次長薛瑞元現場公布最終結果,展現「台灣之光」的創新研究發展成果。

此次「藥品類」金質獎從缺,由懷特生技的「懷特痛寶®軟膠囊」獲頒銀質獎。懷特生技長期深耕口服止痛藥領域,成功將治療中重度疼痛的「注射劑型」止痛藥,開發成「口服劑型」,更克服了藥效因肝臟代謝而降低的缺點,今年順利取得衛福部藥證上市。

懷特生技副董事長李伊伶表示,「懷特痛寶®軟膠囊」所使用的有效成分「納布啡」,具低成癮性和低呼吸抑制的優點,使用受限小,提升用藥安全性;此外,口服劑型加上有效成分為非管制藥品,更讓用藥便利性獲得提升。

「懷特痛寶®軟膠囊」止痛新藥完全符合美國FDA對止痛藥物風險與效益評估的管控標準,正積極與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商談授權,爭取技術授權金和新藥銷售額的權利金,進軍逾400億美元的全球止痛藥市場。

原文出處:《經濟日報》懷特痛寶口服止痛藥 獲衛福部、經濟部頒藥品最高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