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自我健康意識提升,讓台灣健檢市場愈發茁壯,商機突破700億元。安克生醫(4188)與多家健診中心合作,啟動智慧甲狀腺超音波升級計畫,以AI大數據分析、腫瘤自動圈選、視覺化彩色圖像等功能,提供醫師更佳的分析結果,有利於結節的長期追蹤,減少穿刺帶來的不適,守護甲狀腺健康。

安克生醫李伊俐總經理表示,此次的合作升級計畫,能進一步將結節的辨識結果,整合最新國際醫療指引,自動完成專業報告供醫師作為判讀參考,讓診斷流程更具效率,並方便醫師對結節的後續追蹤;此外,高度一致性的分析與判讀結果,也有助減少民眾到不同醫院、尋求第二意見的奔波勞碌之苦。

安克表示,國人無症狀甲狀腺結節盛行率高,多數人透過健診才發現,尤其以女性佔大宗,統計顯示,接受超音波檢查的50歲以上女性當中,超過五成發現有甲狀腺結節,男性雖然盛行率較低,但惡化成甲狀腺癌的比率卻較高,仍不可掉以輕心。

良性甲狀腺結節僅需定期追蹤,惡性則需接受手術並終身服藥,然而現今的良惡性判讀上,依舊存在著不少挑戰,使得目前開刀切除的結節中,仍有一定比例為良性。為守護國人甲狀腺健康,及早發現、治療惡性結節,免去良性結節的過度診斷,安克生醫以自行研發上市的甲狀腺智慧醫材,與包括彰基、中國附醫等多家醫學中心的健診中心合作,啟動智慧甲狀腺超音波升級計畫,以視覺化彩色圖像取代傳統黑白超音波,搭配AI大數據影像分析、腫瘤自動圈選等功能,快速提供醫師判讀性更詳盡的智慧分析建議與完整報告。

安克生醫的健診市場布局,還有另一項首創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智慧醫材「安克呼止偵®」,能讓民眾在清醒狀態下,10分鐘完成檢測,適合非睡眠中心的場域,以及搭配於高階健診項目。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許多心血管疾病的成因之一,該智慧醫材擁有不須花上數個月排隊、以及過夜檢測的「一床抵數床」優點,有助提高民眾檢測意願,達到提早發現與治療的目的,呼應時下最流行的預防醫學觀念,不讓病情惡化傷身,也能讓醫療資源更有效被運用。

安克生醫研發上市的甲狀腺影像醫材,能快速提供醫師判讀性更佳的智慧分析建議。圖/安... 安克生醫研發上市的甲狀腺影像醫材,能快速提供醫師判讀性更佳的智慧分析建議。圖/安克生醫提供

原文出處:《經濟日報》安克生醫搶攻健診市場 啟動甲狀腺超音波升級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