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究補氣上藥「黃耆」有成,達成第一個屬處方藥的「懷特血寶注射劑」成功上市貢獻醫界的懷特公司另一個眾所矚目的重大突破,開發全世界第一個可以提升體內紅血球生成素的新藥。

懷特總經理黃中洋博士證實以擅長由植物藥成功抽取純粹化合物 (New Chemical Entity, NCE) 製成新藥而名聞全球的美國名校北卡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業已決定參與懷特進行此計劃。

創立並主持規模龎大的北卡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超過30年的聞名教授李國雄所長 (也是我國中研院院士) 表示他的研究所與國際大藥廠合作研究都須經過再三評估才會答應合作,成功案件無數,其專長為從中藥/植物藥分離出純粹化合物確定化學構造,再進一步適當修改化學構造以達到增強藥效,降低副作用,頗負盛名。

李國雄教授透露他一直很想幫助台灣作新藥研究開發的工作,這次他選中懷特公司與陽明大學新藥研究中心主任吳榮燦教授合作研究的一項成果,即從一種本草綱目上藥成功分離出可以促進紅血球生成素(EPO)的純粹化合物編號PH-EP-01的新藥,非常可貴,經他深入瞭解後認為成功機會極高。

據悉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EPO)上市已有一段時間,這一類藥物全球年銷售額已破美金110億,需求量不斷昇高,惟因係體外的蛋白質藥,容易產生噁心嘔吐、骨痛、胸痛、尿酸上升,使用期間需定期作血壓及骨髓檢查,令醫師和病人都甚感困擾。咸信懷特開發提升紅血球生成素的新藥勢將引起國際間之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