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特新藥(4108)15日表示,合併使用「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藥物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體內免疫淋巴球指數NLR恢復較快,有助於恢復免疫調節能力,幫助病人加快復原、降低細胞激素風暴發生的風險,該研究成果已獲刊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醫學前沿,Frontiers in Medicine》。

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人體後,會引起部分患者體內免疫系統劇烈反應,出現過度發炎反應,導致免疫調節失控,中山附醫胸腔暨感染科主治醫師曹世明指出,臨床上發現,受到癌症侵襲的病患,經常可觀察到體內免疫細胞NLR指數升高,代表著調節免疫的淋巴球數量不足,導致細胞激素風暴的風險增加,在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病人也發現相同情況。

去年5月國內爆發第一波社區感染疫情期間,中山附醫除了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治療指引收治患者,部分淋巴球數量偏低的病患在經取得同意,合併使用上市藥品「黃耆多醣注射劑」,保護造血機能藉以促進患者免疫功能;觀察發現,有合併使用癌疲憊藥物的患者,有加快恢復的趨勢,體內NLR數值,每天降幅達到0.8(未合併使用者則是0.34)。

其中更有一名重症患者,因併發嚴重肺炎,有極高的機率產生肺纖維化後遺症,然而在三個月後的X光追蹤檢查,發現肺部功能恢復正常。此次的研究證實,透過藥物的合併使用,可以幫助患者在急性或嚴重感染時,及早恢復免疫平衡,進而加速復原。該研究成果已撰寫成論文,並獲刊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醫學前沿,Frontiers in Medicine》。

懷特新藥總經理李伊伶表示,當前對於新冠肺炎感染後的藥物開發,多以抗病毒複製、或對抗引起發炎反應的細胞激素為主,對於透過調節免疫系統,維持適當免疫力的研發仍相當有限,是一大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Unmet Medical Need)。懷特會持續投入基礎及臨床試驗,開拓及提升公司現有上市產品效益,解決臨床上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守護民眾健康。

原文出處:《工商時報》新冠肺炎合併療法 懷特成果刊登醫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