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謝瑞坤醫師。(圖/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提供)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謝瑞坤醫師。(圖/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罹癌患者除了面對疾病治療,過程間的疲憊、不適症狀,恐使療程無法如期完成,更是需要重視。台灣癌症安寧緩和協會進行調查發現,國內有9成以上癌患面臨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CRF)問題。醫師表示,臨床上病人極少主動或者無法清楚向醫護人員表達,讓癌疲憊被忽略,其實這些不適可以治療處理,建議可進行相關評估。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謝瑞坤表示,癌因性疲憊症的成因,除了癌症的治療,也包括癌症本身「尤其是較晚期的期別」。癌疲憊一方面會帶給病人極度疲憊,影響生活品質,無法正常生活,另一方面,也會影響治療,若未妥善處理,疾病本身和治療帶來的雙重癌疲憊打擊,將會越來越嚴重,甚至無法期待治療帶來的效果。

一名52歲的婦女,五年前面對乳癌曾抗癌成功,去年卻因為肩膀痛,回診發現癌細胞復發,同時合併骨轉移和肝轉移,確診為癌症四期;此次的治療過程中,漸漸出現疲憊症狀,生活品質大受影響,自述不管睡多久都相當疲憊,就算工作性質屬於靜態的文書處理,疲憊狀態也讓她幾乎不堪負荷。

 

▲▼癌疲憊診斷與治療。(圖/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提供)

▲▼癌疲憊診斷與治療。(圖/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提供)

▲▼癌疲憊診斷與治療。(圖/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提供)



過去癌疲憊曾被認為是因失眠、焦慮,或是噁心嘔吐的營養問題引起,卻也常常在針對各個因素去改善後,依舊未見起色,使得不少病患開始「自我合理化」疲憊症狀。隨著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將癌因性疲憊症列為一種疾病,我國醫護界也合力編撰完成《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讓癌疲憊漸漸受到外界重視。

「癌疲憊是可以治療的」,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科主任游啟昌醫師表示,根據《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低於4分的輕度疲憊,可以採取運動、營養飲食、睡眠衛生等非藥物治療來因應或預防,若來到4分以上的中重度疲憊,便建議加上藥物治療,而研究顯示,我國超過1/4的癌症患者,便是處於此階段的中重度疲憊。

該名乳癌女性經評估屬於中重程度的癌因性疲憊症,給予藥物治療、緩解疲憊症狀後,已漸漸恢復體力繼續接受治療,不僅腫瘤縮小,也能繼續上班並有活力的過生活。

謝瑞坤補充,病患或家屬可以依據《國際疾病分類第10版(ICD-10) -癌因性疲憊症診斷準則》,來評估是否面臨癌疲憊威脅,並主動積極的告知醫護人員,「否則一旦惡化到一定程度,像是已處於惡病質,便不太容易再恢復」。


原文出處:《ETtoday新聞雲》9成以上癌患面臨「癌疲憊」躺著都會累!透過評估程度可介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