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頭痛只吃止痛藥「母湯」喔!一名年約58歲的婦人,近年經常頭痛,儘管不舒服也不就醫,發作時就狂跑藥局買止痛藥,直到藥師發覺不對勁,主動幫她量血壓,發現血壓飆破180毫米汞柱,可能頭痛原因是高血壓,進而協助到醫院求診,以免演變成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

博登藥局連鎖體系藥師陳映伶表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疾病,會造成患者血液循環差、無法流到末梢,容易有頭痛、眼睛不適等狀況。
 

陳映伶指出,該名婦人前來購買數次止痛藥,進而主動上前關切,經量血壓後發現,血壓值飆破180毫米汞柱,是心臟病、中風的高危險族群,趕緊告知應該儘速就醫。
 

台灣高血壓學會提出「722」的量血壓原則,建議每週可以量7天,每天量2次,每次量2遍取平均值,詳實記錄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全台高血壓患者估計超過460萬人,18歲以上成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血壓值若落在120/80至140/90毫米汞柱之間,屬於高血壓前期,一旦超過最好進一步與醫師討論是否需接受治療,以免後續發生中風或心臟病。

資料出處:《自由時報》婦人頭痛到狂吃止痛藥 藥師揪出恐是血壓高作祟


陳映伶藥師(左)發現購買止痛藥民眾的異狀而主動關切。(博登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