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姚惠茹/台北報導

安克生醫(4188)今天(22日)宣布,旗下研發的「呼吸中止症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裝置」,可在10分鐘內協助醫師用於睡眠呼吸中止的快速檢測,不需至醫學中心過夜檢查,正式獲得歐盟CE Mark上市許可,成為全球唯一核准上市,並以超音波評估呼吸道的高階醫材。
 

全球約有1億人被懷疑患有呼吸中止症,患者進行檢測時,必須在睡眠中心過夜睡一晚,但醫學中心往往一床難求;此外,實際檢查時,身體需穿戴易影響睡眠的儀器或貼片,偵測的貼片也易因翻身而脫落,進而影響相關訊號。
 

安克生醫表示,受限於傳統檢測方式的種種不便,加上民眾也容易因此降低就醫檢查意願,包括台灣在內,全球約有8成的呼吸中止症患者,未能被有效診斷。
 

安克生醫研發的「呼吸中止症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裝置」(AmCAD-UO),在患者清醒的狀態下,不需過夜,只要10分經即可完成檢查,有效解決包括大醫院的睡眠中心床位不足、候診時間長達數月到半年、診斷費用高等問題,而且這項檢測方式還能準確分析呼吸中止症的成因、初步篩選呼吸中止症病患。
 

安克生醫總經理李伊俐表示,這是全球唯一核准上市、以超音波評估呼吸道的高階醫材,已布局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地區的專利,可協助醫師用於睡眠呼吸中止的快速檢測,再度證明安克研發具技術領先及創新優勢,李伊俐進一步強調,獲得歐盟上市許可後,今年11月更將在全球最大醫材展「德國MEDICAL 2018」發表,並啟動歐洲市場推廣。


資料出處:《ETtoday新聞雲》10分鐘完成檢測 安克生醫「呼吸中止症超音波診斷系統」獲歐盟上市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