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相當多的癌症患者因化療或放療引發的癌因性疲憊症,而被迫中斷療程,讓癌症治療成效大打折扣。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暨台灣腫瘤護理學會,基於提升癌症治療照護品質及對癌因性疲憊症的重視,共同制訂「癌因性疲憊症之臨床治療指引」,並於11月12日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年會時發表,供臨床醫護人員在治療癌症病患之指引參考,並呼籲患者應主動向醫師或護理師說出所承受的疲憊困擾,積極接受治療,以順利完成癌症治療療程,並維持治療後較佳的生活品質。

該臨床治療指引建議,癌症住院病人應每日評估疲憊情形,門診患者則可每次回診時評估疲憊程度。評估時可運用方便的疲憊量尺,0分是完全沒有疲憊,1~3分是輕度疲憊,而疲憊分數在4分以上者,則為中重度疲憊,影響病人的疾病治療及生活品質。

輕度癌疲憊患者在治療期間可透過節省體能、規律運動、高纖低脂、蔬果、全榖物和大量Omega-3脂肪酸等飲食來改善癌疲憊。

中重度癌疲憊病人則可考慮再加上黃耆多醣注射劑等藥物治療,避免因為癌症治療引起的疲憊而延誤或中斷治療,順利完成癌症治療的療程。

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副董事長李伊俐表示,集團旗下的懷特生技新藥公司,研發產品線豐富,對於研發成功、並已在臨床使用的「懷特血寶注射劑」,可協助醫護人員幫助癌症患者,並將持續相關的臨床研發,以期造福更多病患。

資料出處 :《工商時報》癌因性疲憊症 醫界推臨床治療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