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安克生醫以獨創的「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獲得衛福部、經濟部的「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醫材類金質獎後,另一項「細胞學數位分析系統」(Digital Cytology Analysis System ),再榮獲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舉辦的「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日前安克參加全球最大規模醫療展,此項新創醫材亦受到國際代理商的熱烈詢問。

安克生醫總經理陳正剛博士表示,甲狀腺腫瘤發生率高,患者先進行超音波影像檢查、有惡性疑慮的進一步安排細針穿刺檢查,也就是從甲狀腺腫瘤以細針抽取出細胞後,在顯微鏡下檢查細胞特徵。安克生醫除了有「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協助醫師判讀超音波影像,並且透過「細胞學數位分析系統」,客觀分析甲狀腺細胞形態特徵。

陳正剛說,「細胞學數位分析系統」可自動圈選細胞學顯微鏡影像中的細胞,將型態特徵量化及加上色彩標示,並自動計算相關統計值,輔助研究人員及醫師進行細胞學分析及判讀,讓觀察細胞型態不再依賴肉眼,更為快速、客觀、準確。由於目前市場上並未有專門針對細胞學分析的工具,因此於國外參展時十分受到矚目。

「細胞學數位分析系統」可以軟體形式單獨販售,或搭配國內顯微鏡開發廠商的硬體整合進入市場,隨即可開始推廣至各類型實驗室及臨床病理研究之細胞學分析,預計明年將啟動甲狀腺腫瘤細胞之臨床試驗計畫,應用於甲狀腺癌的預後及早期診斷,將是全球第一套甲狀腺腫瘤細胞電腦輔助診斷系統。

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副董事長李伊俐表示,安克生醫針對診斷性影像市場的使用需求,開發前瞻性醫材,並且透過國際大型醫材展覽,爭取國際授權,將品牌及產品推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