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舉辦、轟動上海的一場人機大戰,由安克生醫結合AI的全球首創產品「甲狀偵」,與80位醫師分別判讀多張甲狀腺超音波影像的良惡性,「甲狀偵」表現搶眼,經證實是輔助醫師診斷甲狀腺癌的利器。

甲狀腺結節發生率偏高,約四至五名成人就有一人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結節其中約5%為甲狀腺癌。安克生醫的「甲狀偵」利用專利影像分析技術,可標示腫瘤特徵,為甲狀腺癌提供一項非侵入性篩檢的工具,病人可輕鬆、安全、迅速、準確受檢。

安克「甲狀偵」不僅為全球唯一,且已獲得美國FDA、歐盟CE Mark上市許可,今年亦獲得中國CFDA上市許可,已開始出貨至中國。最近並在上海舉行的一場人機大戰中,與中國不同級別醫院的醫師,分別判讀數十張甲狀腺超音波影像,再比對實際的病理結果,發現「甲狀偵」整體答題的準確率,較不同級別醫師的平均準確率高出15%至25%。

許多與會的醫師親眼見到使用「甲狀偵」,在短短幾秒鐘內就能正確完成對一張超音波影像的分析,紛紛反應有AI的加入,應用到醫學影像診斷,可作為醫師的幫手,提升超音波影像在判讀上的一致性,不因為不同醫師判讀而有所差異,也大大提升診斷的效率與準確率。

親自參加人機大戰的安克生醫資深研發經理黃國禎說,這場別開生面的較量,讓很多醫師都大開眼界,親自體會科技結合確實能協助診療,對於「甲狀偵」在中國市場的推廣會有極大助益。

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副董事長李伊俐表示,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關係到後續的醫療處置,患者常常為此困擾不已,為是否要接受細針穿刺以及手術擔憂受怕。目前的臨床經驗漸漸顯示,「甲狀偵」可輔助醫師快速、正確診斷甲狀腺癌,預期「甲狀偵」將可以減少50%非必要的細針穿刺痛苦,以及30%不必要手術及術後須終身服藥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