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有80%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尚未被有效診斷,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旗下的安克生醫公司,首創「呼吸中止症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裝置」(AmCAD-UO),患者清醒時十分鐘就能完成檢測,這項結合人工智慧的創新產品獲得今年國家新創獎。

安克生醫結合人工智慧(AI)與癌症早期診斷技術,已成功研發數項全球首創智慧醫療影像醫材,並持續發掘未被滿足的醫療臨床需求。如針對臨床上診斷不易的呼吸中止症,開發檢測產品,係安克生醫另一項新創產品。

全球約有一億人被懷疑患有呼吸中止症,但目前受限於檢測方式的不便,如患者必須在睡眠中心過夜檢查,醫學中心往往一床難求、身體需穿戴易影響睡眠的儀器或貼片、偵測的貼片易因為翻身掉落而影響訊號等,不管在全球、或台灣,都有將近80%以上的患者未能被有效診斷。

安克生醫開發的「呼吸中止症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裝置」,在患者不需過夜且清醒的狀態下,提供即時且高準確率的檢查方式,進而解決睡眠中心床位不足、候診時間長達數個月到半年、診斷費用高等問題。這項檢測方式能準確分析呼吸中止症的成因、初步篩選呼吸中止症病患,於前導研究中顯示,此創新檢測方式的準確率高達九成。

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表示,「呼吸中止症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裝置」獲得國家新創獎,代表安克研發具技術領先及創新優勢。這項產品正展開國際上市許可的法規認證,並預計明年於杜拜的國際醫療大展展出,為安克拓展國際市場再添一重量級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