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展下周開跑,兩岸生醫產業的合作交流是重點項目之一。懷特生技新藥不僅有植物新藥研發上市的成功經驗,值得對岸借鏡,並有「骨寶」、「糖寶」取得中國專利,積極展開佈局。

生技展期間將舉辦「兩岸生醫產業合作論壇」,懷特生技新藥總經理鄭建新博士,受邀擔任論壇中「大陸合作經驗談」的與談主持人,和與會專家交換意見,暢談兩岸生醫產業的佈局與未來。

鄭建新表示,大陸在「十三五政策」規劃下,大健康產業將朝著縮小城鄉醫療差距及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龐大健康照護需求目標邁進,兩岸若能合作開發優質平價的新藥、醫材及養生保健產品,共同提升兩岸人民的醫療水準,商機無限。

大陸雖經常應用中草藥治療疾病,但泡製等過程欠缺科學化驗證,懷特生技新藥已成功建立「植物新藥西藥化」的模式,對大陸有吸引力。以「懷特血寶注射劑」而言,是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第一個處方新藥,把黃耆加以萃取、分離、高度純化,製成高規格的靜脈注射劑,確保安全以及品質。

董事長李成家表示,懷特生技新藥的「糖寶」與「骨寶」,入選兩岸藥品研發合作專案計畫。「糖寶」用於治療糖尿病腎病變,目前規劃對特殊條件患者的生物標記(Biomarker)進行研究。而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骨寶」,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發現,沒有市售治療骨質疏鬆症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成功開發後,可望突破目前西藥治療骨質疏鬆症之瓶頸。兩項藥品都已取得中國專利核准,也展現懷特生技新藥佈局大陸市場的企圖心。